close

喉韻與茶感

tasteforlife_tp_2

台灣茶葉種類豐富,綠茶、半發酵茶、紅茶都有生產。但其中仍以半發酵茶(烏龍茶)產量最多,佔台灣茶總產量九成以上。依茶品種類細分,台灣茶葉主要有以下種類:

條狀包種茶泡法

首選北部山區山泉水,亦可使用礦泉水,切勿使用蒸溜水。茶具陶、瓷壺皆可,置茶量為壺之2分滿即可。水溫90度為最佳,過熱易破壞茶湯風味。

半球型包種茶:即俗稱的烏龍茶,為半發酵茶,佔台灣茶葉總產量七成。主要的產地在南投縣、台中市及嘉義縣。最有名的為凍頂烏龍茶。傳統以炭火培火,通常為重焙或中焙火製法,近年來則流行輕焙或不焙的高山茶。較著名的半球型包種茶包括凍頂烏龍茶、高山茶、冬片茶等。

半球型包種茶泡法

這裡指的是中低海拔之中、輕焙火半球型包種。因焙火較重,口感較醇厚,置茶量可以比高山茶少些,但仍需依個人喜好調整。

用水 : 以山泉水為佳、礦泉水次之,自來水也可以,蒸餾水勿使用。

水溫 : 90度為佳,過高溫易破壞成分,使茶苦澀。

茶量 : 一般陶壺,鋪滿壺底再多加一點即可。

時間 : 首泡2分鐘即可,之後每泡增加40秒。可泡5泡。

東方美人茶:即俗稱的膨風茶,為半發酵茶。主要產地在新北市坪林石碇、新竹苗栗、南投台中等地。是發酵較重的半發酵茶。

東方美人茶泡法

用水:以山泉水最佳、礦泉水次之,找不到用自來水。勿用蒸餾水或純水。
溫度:85到95度皆可。
用壺:不拘。
茶量:底部放滿即可,亦可視需求增減。
時間:首泡2分鐘,後每泡增加40秒

紅茶泡法:

為全發酵茶。主要產地在南投縣、花蓮縣、新北市、嘉義縣。較著名的紅茶種類有蜜香紅茶、日月潭紅茶。台灣紅茶產量較綠茶多,但遠低於半發酵茶。

台灣茶以半發酵茶為主,其中又以半球型包種茶(烏龍茶)佔總產量七成。因此,又有人將半球型包種茶細分為平地烏龍茶及高山烏龍茶。一般的區別是以海拔1000公尺為界,1000公尺以上為高山茶。高山茶的普遍特色為採輕發酵輕焙火,或是輕發酵不焙火。

 蜜香紅茶沖泡法

可熱泡及冷泡。熱泡茶溫90到95度,用水以山泉水及礦泉水為佳,找不到可以用自來水。茶具不限,泡2分鐘即可飲用,之後每泡增加40秒,約可泡5次。

d73c25226eef195f24f9f430ae7ca110.jpg1588548_orig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4212237823_bfb626fa15_b.jpg

https://itaiwan360.wordpress.com/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旅人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