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生茶與熟茶

chinese-tea-2644251_1920

生茶和熟茶的區別

生茶和熟茶怎麼分別呢?買茶時老闆都會介紹生茶、半生茶、熟茶等,感覺熟茶喝起來比較醇厚、生茶比較淡,但長久以來一直有個疑問,生茶和熟茶的區別在那裡,到底要怎麼分呢?

台灣茶人:茶葉在製成毛茶後,為了減少水份含量、便於運送儲存,會再加上一道工序,這道工序叫做焙火。焙火有兩大功能,一個是減少水份含量,讓茶葉更好用送也更耐儲存。另一個是改變茶葉風味,經過焙火的茶葉會產生質變,味道更有層次,也更加醇厚。

焙火依時間、溫度,有輕、重之別。我們把不焙火或輕焙火的茶,稱為生茶,而中焙火、重焙火的茶稱為熟茶。生茶喝起來比較接近原味,也就是清香、甘甜。而熟茶比較圓潤、醇厚,相對生茶也比較耐泡。焙火比較重的茶,喝起來會有股炭味,口感也比較有層次。

那生茶和熟茶那一種比較好喝呢?其實要看個人口味。前面有說熟茶比較醇厚、回甘,生茶比較清香。若是比較喜愛厚茶,那就選中、重焙的茶。愛喝原味,那就選生茶。以現在台灣茶市來看,清香型的茶葉比較受歡迎,包括包種茶、高山茶,通常都是做成生茶。但熟茶醇厚的口感還是很多人喜歡呢。

https://itaiwan360.wordpress.com/

imgP5517.jpgsun-tea-2474281_1920 (1)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旅人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