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培火茶

 

45

何謂焙火茶

所謂的焙火,指的就是茶葉在製成毛茶後,再經過一道烘焙程續。有經過這道程序的茶,就稱為焙火茶。焙火輕的屬於生茶,如包種茶、高山茶都屬輕焙火生茶。重一些的如紅水烏龍,就屬半生熟或熟茶。

焙火這道工法,在古代是為了降低茶葉水份,好方便茶葉運送及儲存。後來發現,經過焙火的茶不僅更容易保存運送,也會產生特殊的焙火香,讓茶葉味道更有變化更有層次。此外,製作不好的茶,也能透過焙火進行修飾,讓茶葉更好喝。

經過焙火的茶,普遍會有香氣飄揚、帶火香或熟果香。也具有較醇厚、耐泡、水色較深的特色。飲來甘醇、較不刺激、苦味較低。近年交通便利,焙火茶仍有人在製作,就是因為焙火茶風味特殊,受到很多人喜歡。

焙火茶一般中低海拔茶區仍有製作。若你要找輕焙火茶,可至坪林、名間等茶區。若要中焙火以上,則可到鹿谷尋找,傳統的凍頂紅水烏龍採用較重的焙火,品質及焙火香表現也很不錯。

https://itaiwan360.wordpress.com/

34859090782_2d63916f4c_k.jpgimgP551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旅人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